当前位置:首页>>生态检察
新罗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加大生态案件立案监督力度
时间:2017-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新罗区检察院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责任担当,立足检察职能,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契机,把立案监督作为生态检察监督的重点,多措并举加大生态案件立案监督力度。一是转变监督模式,从直接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更多转向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着力纠正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问题,注重破解监督中发现的难题。二是针对林业、矿管、环保等部门反映的涉嫌犯罪的行政案件移送难、立案难等问题,通过积极走访、征询各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公安机关等意见,并牵头召开专题会议最终达成以刑事案件立案的证据标准来规范收集行政案件证据的共识,切实解决案件移送难、立案难问题。三是严把案件质量关,对立案监督案件在确保案件的质量和效果的基础上依法从严从快办理。如在办理龙岩市有史以来造成资源破坏量最大的吴某某等人非法开采稀土案件中,通过协调解决矿管办和公安机关在证据认定上的分歧,促成公安机关以事立案,并深挖同案犯罪嫌疑人9人,立案监督1人,有效的打击盗采稀土犯罪。该起立案监督案件被评为2015-2016年度福建省检察机关“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优秀案件”。

                       



新罗区人民检察院生态资源检察科

  陈颖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监察法》全文
· 风生水起逐浪高——党的十九大以来以...
检察新媒体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1744号-1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水塘村 电话:0597-275064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