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生态检察
打造“一河一检察官”新罗生态检察升级版
时间:2020-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来,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检察院着力打造“一河一检察官”生态检察升级版,深化落实河道检察官制,助推新罗区河长制深入开展,加强与有关部门就辖区小流域、养殖业水污染、绿色矿山专项治理的联动协作。就巡查发现的河道沿线非法采砂、企业污水渗漏污染河道等问题,向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发出4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加强执法监督。
 
【生态检察】新罗区检察院河道检察官制正式建立
 
如何运作“一河一检察官”生态检察升级版?
 
根据新罗区流域情况和镇街搭配的原则,确定督导组分工安排,将全区20个镇街划分为8个片区,调整充实8名员额检察官,分别对应联系河长办督导组8位成员,挂钩联系所负责片区内各镇(街道)河长、村级河长及河道专管员。
 
增聘民间河长和河道专管员为生态检察联络员,纳入“一室N点多员”生态检察保护网。
 
河道检察官定期与生态检察联络员召开工作联系会,及时了解河道排污、倾倒垃圾、占河填河挖河、河道水质变化等情况,收集破坏水环境的案件线索,破解监督线索发现难题。
 
对监督发现的相关河长办成员单位在工作制度、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漏洞,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督促建章立制,推动执法规范化。
 
河道检察官在履职中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某镇竹炭加工厂污水渗漏及竹制品厂垃圾丢弃在河道周边等问题,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实地走访调查。
 
同时,充分结合河道检察官与公益诉讼监督职能,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加强执法监督,确保企业整改到位,规范生产。

打造“一河一检察官”新罗生态检察升级版
竹制品厂河道岸边垃圾清理前后对比图
 
打造“一河一检察官”新罗生态检察升级版
 
打造“一河一检察官”新罗生态检察升级版
 
河道检察官对履职中发现的向河道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督促监督执法。
 
河道检察官对履职发现的一河道沿线非法采沙问题,向乡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
 
新罗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抓好河道检察官制度的细化落实,深入开展沟通联系、专项整治、监督执法和法治宣传等“四个常态化”工作,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刑事犯罪的同时,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监察法》全文
· 风生水起逐浪高——党的十九大以来以...
检察新媒体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检察院.政务 闽ICP备2024041744号-1
地址: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水塘村 电话:0597-2750640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